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故事國中

歷史故事國中的故事有:

1. 烽火戲諸侯:西周時周幽王為褒姒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興,因而又多次點燃烽火。最後諸侯們都不相信了,也就漸漸不來了。

2. 指鹿為馬:秦朝趙高把鹿當作馬,硬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

3. 退避三舍:春秋晉公子重耳出亡至楚,楚成王禮遇重耳,並問:“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么報答我呢?”重耳回答:“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把軍隊撤退到三舍(一舍三十里)以外。”後來,晉楚城濮之戰,晉文公重耳命令軍隊退後九十里。

4. 臥薪嘗膽:春秋末年越王勾踐戰敗被困在會稽山上,臥薪嘗膽最終復國。

5. 圍魏救趙: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救了趙國。

6. 紙上談兵:戰國時趙國內部出現了主幼舊臣弱的局面,秦國乘機進攻並攻下了趙國的20多座城池。當時趙國的大將趙奢足智多謀,有一個兒子名叫趙括,他只會紙上談兵,在戰場上不能隨機應變。

以上只是歷史故事國中的一部分故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