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是什麼意思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這句話深刻地揭示了社會中的一種不公現象,即那些作惡多端的人往往能夠享受榮華富貴,而那些心懷善意、無私奉獻的人卻往往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和認可。這句話的出處是香港電影《無間道》,由黃秋生飾演的角色黃志誠督察在與曾志偉飾演的角色韓琛對話時說出,用以表達對社會不公的憤慨。

「殺人放火金腰帶」 指的是那些做盡壞事的壞人,卻能夠擁有權勢和財富,享受榮華富貴。

「修橋補路無屍骸」 則是說那些心懷善良、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好人,他們的犧牲和付出往往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紀念,甚至在死後都沒有留下完整的遺體。

這句話反映了人們對於善惡有報這一信念的質疑,以及對社會不公現象的批判。它提醒我們,在評價一個人的行為時,不能僅僅以結果為依據,而應該更加關注行為本身的正義性和道德性。同時,這句話也鼓勵人們保持善良和正義,即使面對不公也要堅持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