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比干的故事

比干是中國商朝時期的三朝元老,忠耿無比,後被小人所害。具體故事如下:

比干之母為懷孕時在娘胎里懷胎9個月,未曾分娩,就跑去找當時很有名氣的風水先生張蒼:“我的兒子出生以後怕他命不長,難於活命。”張蒼給比干的母親說:“在林州西邊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口清泉,泉上有一棵樹叫‘夢該’,你到那棵樹下許個願,再求個符放在你兒子的衣服里,可保你兒子無災無病。”

比干的母親就抱著兒子到那棵樹下許了願。按照風水先生的指示做了以後就滿心歡喜的回家去了。到回家的路上忽然之間雷電交加,把“夢該”樹劈倒了。這“夢該”樹可嚇壞了比干的母親。原來比干未生的時候神樹已經將天賜吉祥的訊息和真水告訴了她,如果把“真水”泡進清水裡就可看見自己的面容。比干母親把真水泡在衣服里,又把衣服放在“夢該”樹下,所以比干一出娘胎就含著真水,真水又把天賜的吉祥和神樹的靈氣帶到了人間。

比干長大後果然才智過人,他為了國家的黎民百姓要做官。他母親也支持他做官來造福於民。比干的母親為了考驗比干的德行和才能,她對兒子說:“你做官以後要為百姓辦些好事,不能貪贓枉法,不能虧待黎民百姓。”比干答應了母親的要求。

後來紂王荒淫無度,信用了奸臣商容、妲己等小人。他們誣陷比干謀逆有道,禍亂國家。最後把比干剜了一個大窟窿,挖心而死。可憐比干為國一生,卻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這個故事流傳至今,人們同情比干,在河南安陽市東北發現的殷墟宮殿宗廟遺址、婦好墓穴以及安陽市西部片區內都有關於“比干殉難處”的民間傳說和文字記載。墓前還有明朝年間雕刻的墓碑:“比干莫過忠純”,堪稱遺韻,痛哉痛哉!《尚書》當中收錄的《泰誓》、《盤庚》、《武成》等篇章當中都記載了周武王尊崇商容、重用比干、封賞箕子等事實,說明了在殷商時代非常注重社會風氣,並視之為國家的重中之重。可見“心有七竅”的比干不失為一個忠誠善良的好國君!他的一片丹心是為了國家民族的繁榮昌盛而嘔出。他視金錢名利如糞土。對紂王不思悔過也是嚴詞進諫。“先王建國之本”,國君所做的一切都應該遵循道義原則。“絕婦去賢”,殘害忠良行為“獨夫受誅而億兆離叛”。如此敢作敢當的諫臣少之又少!所以當後人祭奠先人的時候都以他為榜樣來歌頌他的忠誠善良、聰明才智、氣節風範等優秀品質。

比干雖死而猶死,“七竅玲瓏心”的品質精神永存!這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少有的。

以上就是比干的故事,雖然他最終身敗名裂,但他的忠誠善良、聰明才智、氣節風範等優秀品質仍然值得我們學習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