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毫伏表的使用方法

使用毫伏表的基本步驟如下:

開機前的準備。將通道輸入端測試探頭上的紅、黑色鱷魚夾短接。將量程開關選至最高量程(通常是300V)。

操作步驟。接通220V電源,按下電源開關,電源指示燈亮,儀器立刻開始工作。為了保證儀器穩定性,需預熱10秒鐘後使用。開機後10秒鐘內指針無規則擺動屬正常現象。將輸入測試探頭上的紅、黑鱷魚夾斷開後與被測電路並聯,紅鱷魚夾接被測電路的正端,黑鱷魚夾接地端。觀察表頭指針在刻度盤上所指的位置。如果指針在起始點位置基本沒動,說明被測電路中的電壓很小,且毫伏表量程選得過高。此時用遞減法由高量程向低量程變換,直到表頭指針指到滿刻度的2/3左右即可。

準確讀數。表頭刻度盤上共刻有四條刻度。第一條刻度和第二條刻度為測量交流電壓有效值的專用刻度,第三條和第四條為測量分貝值的刻度。當量程開關分別選1mV、10mV、100mV、1V、10V、100V檔時,就從第一條刻度讀數。當量程開關分別選3mV、30mV、300mV、3V、30V、300V時,應從第二條刻度讀數。

毫伏表的使用注意事項如下:

儀器在通電之前,一定要將輸入電纜的紅黑鱷魚夾相互短接,以防止儀器在通電時因外界干擾信號通過輸入電纜進入電路放大後,再進入表頭將錶針打彎。

當不知被測電路中電壓值大小時,必須首先將毫伏表的量程開關置最高量程,然後根據錶針所指的範圍,採用遞減法合理選檔。

若要測量高電壓,輸入端黑色鱷魚夾必須接在「地」端。

測量前應短路調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