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氨水的ph怎么算

氨水的pH可以通過計算氫氧根離子(OH⁻)和氫離子(H⁺)的濃度,然後根據pH的定義來計算得到。具體來說,對於0.1mol/L的氨水,氫氧根離子的濃度可以通過鹼電離平衡常數(Kb)計算,即:

\[ C(OH^-) = \left( \frac{c(氨水)}{Kb} \right)^1/2 \]

其中,c(氨水)是氨水的濃度,Kb是鹼電離平衡常數。對於0.1mol/L的氨水,Kb大約爲1.8×10^-5,因此:

\[ C(OH^-) = \left( \frac{0.1mol/L}{1.8×10^-5} \right)^1/2 \approx 0.0013mol/L \]

氫離子的濃度可以通過水的離子積常數(10^-14)計算,即:

\[ C(H^+) = \frac{10^-14}{0.0013} \approx 7.7×10^-12mol/L \]

最後,根據pH的定義,氨水的pH可以通過氫氧根離子濃度的負對數得到:

\[ pH = -\log(C(OH^-)) \approx 11.11 \]

因此,0.1mol/L氨水的pH大約爲11.11。不同濃度的氨水有不同的計算公式,但只要知道氨水的濃度和鹼電離平衡常數,就可以計算出氨水的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