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氫脆

氫脆是一種由於金屬中氫引起的材料力學性能下降、塑性下降、開裂或損傷的現象。它通常表現為應力作用下的延遲斷裂現象。氫脆的機理包括氫的吸附和擴散以及氫與金屬的相互作用。在金屬凝固的過程中,溶入其中的氫沒能及時釋放出來,向金屬中缺陷附近擴散,到室溫時原子氫在缺陷處結合成分子氫並不斷聚集,從而產生巨大的內壓力,使金屬發生裂紋。在應力作用下,固溶在金屬中的氫也可能引起氫脆。金屬中的原子是按一定的規則周期性地排列起來的,稱為晶格。氫原子一般處於金屬原子之間的空隙中,晶格中發生原子錯排的局部地方稱為位錯,氫原子易於聚集在位錯附近。金屬材料受外力作用時,材料內部的應力分布是不均勻的,在材料外形迅速過渡區域或在材料內部缺陷和微裂紋處會發生應力集中。氫原子與金屬原子發生相互作用,導致晶格的變形和脆性增加。

氫脆的敏感性比較高的材料,在酸洗或者電鍍等操作後要及時進行去氫處理。在大型鑄鍛鋼件中容易出現的白點缺陷,常常是由氫脆導致的。焊接中出現的延遲裂紋,擴散氫是它產生的主要原因。氫脆的斷口特徵主要表現為脆性斷裂,斷口多為沿晶斷裂,呈冰糖狀,在晶界面上有撕裂棱,被稱為雞爪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