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母是什麼種類

水母是一類屬於刺胞動物門的水生生物,它們在分類學上可以分爲多箇目,包括但不限於立方水母目、冠水母目、十字水母目、旗口水母目和根口水母目。這些目下的水母具有不同的身體形態和生存環境。例如,立方水母目的傘部呈立方形,主要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淺海;冠水母目呈圓屋頂形或錐形,主要分佈於深海;十字水母目因固着生活而形如倒置的喇叭,常分佈於較冷的海水中;旗口水母目傘呈碗形或碟形,絕大多數在沿海生活;根口水母目接近於旗口水母但無觸手,口腕癒合,又形成了許多小的吸口。

水母的身體外形像一把透明傘,傘狀體的直徑有大有小,大水母的傘狀體直徑可達2米。傘狀體邊緣長有一些須狀的觸手,有的觸手可長達20-30米。水母身體的主要成分是水,並由內外兩胚層所組成,兩層間有一箇很厚的中膠層,不但透明,而且有漂浮作用。

水母可以分爲小型的水螅水母和大型的鉢水母兩類,例如桃花水母和鉤手水母屬於水螅水母,而海月水母和海蜇屬於鉢水母。此外,還有一些水母如僧帽水母具有毒性,能夠對人體造成傷害。

綜上所述,水母是一類多樣的海洋生物,它們的種類繁多,形態各異,廣泛分佈於全球的海洋中,有些種類甚至生活在淡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