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滸傳內容簡介及讀後感

《水滸傳》內容簡介:

《水滸傳》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現存刊本皆為後人所編),它描寫了宋朝末年民不聊生,奸臣當道,社會上群雄並起,這些好漢們聚集梁山,劫富濟貧,反抗封建社會的故事。小說以宋江一行人受招安為界,前半部主要描繪了群雄起義反貪官,情節跌宕起伏,塑造了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等經典的人物形象,反映了百姓對朝廷的憎惡。後半部則由起義軍接受招安組成大宋朝,抗擊遼國,以及征討方臘等戰役的故事,逐漸將一個起義農民武裝轉變為朝廷命官的形象,由對抗朝廷的形式轉變為被動接受招安的形式,結局不免令人生悲。

讀後感:

對於《水滸傳》的讀後感,我既為其無數英雄豪氣所折服,又為其悲哀悲慘的結局感到遺憾。每一篇英雄的故事都像一個高亢的樂章,激昂、高亢,引人入勝。我深深被他們的義氣所感動,為他們的英勇無畏而讚歎。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等人的形象栩栩如生,他們嫉惡如仇,為百姓請命,他們的行徑使我對他們充滿了敬意。

然而,《水滸傳》的後半部分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故事中的起義軍在接受招安之後,成為了朝廷的臣子,他們的反抗精神似乎逐漸消失,他們的行動不再是針對社會的黑暗面,而是被朝廷所利用。這個轉變讓我思考了什麼是真正的反抗精神,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對待社會的不公。

總的來說,《水滸傳》是一部具有深度的作品,它既描繪了英雄們的英勇形象,又揭示了社會的黑暗面。讀完這部書,我深感每一個時代都有其獨特的挑戰和問題,而真正的英雄不僅要有勇有謀,更要有堅持自我,抵抗不公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