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面上有泡泡

水面上出現泡泡可能有多種原因:

雨後現象:當下雨時,雨滴落到水面會形成一個水坑,表面張力會形成包裹空氣的水膜,導致水泡的形成。如果雨落到水裡形成一連串的水泡,這可能意味著雨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魚缸中的問題:

魚兒缺氧:在小型魚缸中,尤其是沒有過濾系統的,魚兒可能會在水面上浮頭呼吸,導致水面氣泡過多。

氧氣量過大:增氧裝置可能導致水面氣泡過多,但如果水質良好,氣泡應該很快消失。

有機物含量過高:魚缸內的有機物含量過高,如飼料油脂、魚糞、油性物質等,會導致水面形成油膜和氣泡。

藥物影響:某些藥物在水中不能很好溶解,殘渣浮在水面上形成油膜和氣泡。

水流不暢:魚缸上部有其他裝置阻礙水流,導致雜物和氣泡聚集。

水質敗壞:魚缸水質惡化,發酵產生大量氣泡。

其他原因:

魚的密度和投餌量大:導致水中的小魚片、膠質脫落和排泄物增多,形成泡沫。

死魚或活餌大量死亡:腐爛發臭產生大小不一的泡泡。

餌料污染水質:如使用過多明膠、羧甲基纖維素等混凝劑,或飼料未被魚吃掉造成污染。

餵食大量水蚤:分解產生中小泡沫。

水蚯蚓急性死亡:導致水混濁,泡沫較小。

油性食物:導致水錶面張力大,通透性差。

繁殖期親魚排出的卵:可能留在角落或流進濾池,發霉腐敗產生泡泡。

針對上述問題,解決方法包括適當換水改善水質、加強過濾、減少放養密度和投餵量、適當減少氧氣量、避免使用不溶於水的藥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