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永嘉之禍故事

永嘉之禍,指的是公元313年至公元316年間(西晉永嘉六年-永嘉八年)在洛陽發生的連續的八次大火,史稱“永嘉之亂”或“永嘉之禍”。

當時洛陽城內的大火,使洛陽“二百里內,止有二百餘屋,在深宮之中,猶被焚燒,何況閭巷乎”。此次火災後,洛陽城中“井邑鞠生”,“百姓流散”,“十不存一”。這次火災後,洛陽城內的人口從百萬降至幾萬人。雖然類似的災難事件可能因為事先預警系統和環境災難記錄方式所限(特別是家史家乘),資料不易保存。然而還是可以看到城市民生的極惡劣情形。這次火災應可促使許多人心生反思:它無疑是天子將四方的太平警告盡成絕望而流離失所的最鮮明實證之一。 火爐這種高溫工具在那時屬於高端物品,不可能會出現普通人自己造反焚燒房屋那樣的事。然而民間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要引發大規模的暴亂和叛亂,這點確實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既然如此那么必然另有他因,實際上罪魁禍首竟是官逼民反,各路豪強(這些豪強正是司馬家為他們自己特權爭鬥)等王敦病好後篡位勢力“舊賊”要恢復晉朝政權統治所致。 八王之亂以後國力已經衰弱不堪,戰爭過後中原大地荒涼蕭條。當大將軍王敦攻入洛陽後,發現洛陽城中空無一人,一片荒涼。王敦站在被燒毀的洛陽城前仰天長嘆:“這是劉曜、石勒所沒有得到的‘永嘉之禍’啊!”

以上就是關於“永嘉之禍”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國家動盪時期,人民的生活會受到極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