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tsu方法

OTSU方法,也稱為最大類間方差法或大津法,是一種用於圖像處理中確定閾值以進行二值分割的技術。該方法由日本學者Nobuyuki Otsu於1979年提出。OTSU算法的核心思想是根據圖像的灰度分布特性,將圖像分為背景和目標(或前景)兩部分,通過尋找一個閾值,使得這兩部分之間的類間方差最大化。這樣,錯分的機率最小,從而實現了自適應閾值計算。

OTSU算法的步驟如下:

計算圖像的灰度直方圖。

遍歷所有可能的灰度級(0~255),作為分割閾值。

對於每個閾值,計算背景和目標(或前景)兩部分之間的類間方差。

尋找使類間方差最大的閾值,該閾值即為最佳分割閾值。

OTSU算法的優點包括計算簡單快速,不受圖像亮度和對比度的影響,因此在數字圖像處理中得到了廣泛的套用。但也存在一些缺點,例如對圖像噪聲敏感,只能針對單一目標分割。當目標和背景的大小比例懸殊,或者類間方差函式呈現雙峰或多峰時,算法的效果可能會受到影響。

在實際套用中,OTSU算法可以通過OpenCV等計算機視覺庫方便地實現和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