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沙嗲醬

沙嗲醬是一種源自東南亞的風味醬料,特別是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地非常流行。它的原始形式是一種烤肉串的調味醬,而「沙嗲」(Sate)在印尼語中意味著「烤肉串」。沙嗲醬的色澤通常為橘黃色,質地細膩,類似膏脂,味道辛辣而鹹,同時略帶甜味。

沙嗲醬的主要原料包括蝦醬、花生醬、椰子醬、大蒜泥、乾蔥、大茴、金名子、玉桂粉、南姜粉、黃姜粉、香茅、紅辣椒粉、科連達粉等,這些原料經過混合和烹飪製成。沙嗲醬不僅可以直接蘸食佐餐,還可以用於調製複合味,烹飪各種菜餚,如沙茶牛柳、沙茶鴨脯等。

在中國,沙嗲醬的配方和製作方法經過改良,更適合中國人的口味,特別是在潮汕和福建地區,這些地區的廚師在原有配方的基礎上,加入了更多的香料和主料,如油炸花生米末、芝痲醬、蝦皮粉、辣椒粉、五香粉、芸香粉、草果粉、薑黃粉、香蔥末、香菜籽末、芥末粉、蝦米末、香葉末、丁香末、香茅末等,使得沙嗲醬在中國的這些地區呈現出獨特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