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成湖有哪些

河成湖是由河流發育和河道變遷而形成的湖泊,其形成過程與河流的擺動、改道、淤塞等因素有關。河成湖的類型包括:

河流擺動形成的湖泊:河流在氾濫平原上流動,由於泥沙堆積不勻,造成天然堤之間的窪地積水成爲湖泊,如湖北省長江與漢水的湖羣(如洪湖),河北省的窪澱湖羣(如白洋淀)。

支流水系淤塞形成的湖泊:支流水系因泥沙淤塞不能排入幹流,與幹流隔斷,支流產水而形成長條形的湖泊,如安徽省境內淮河流域的城東湖和城西湖。

水流宣泄不暢形成的湖泊:支流水系的水流因受幹道水流的頂託而宣泄不暢,甚至幹流水倒灌入支流,使支流下游平原因洪水氾濫而形成湖泊,如江西省的鄱陽湖。

洪水氾濫形成的湖泊:洪水氾濫時,河水侵入兩岸高地間的低窪地,並形成河灣,在灣口處沉積了大量的泥沙,洪水退後形成堰堤湖,如湖北省武昌縣的魯湖。

河道變遷形成的湖泊:由於河流本身的改道或被外來泥沙壅塞,水流宣泄不暢,瀦水成湖,如蘇魯邊境的南四湖等。

廢棄的河段形成的湖泊(牛軛湖):河流截灣取直後廢棄的河段形成牛軛湖,如內蒙古的烏梁素海。

河成湖的特徵包括:

岸線曲折,湖底淺平,水深較淺。

湖泊形態受水量變化影響較大,當水量較平衡時,河成湖形態較穩定;當水量變化較大時,河成湖形態變化多端。

河成湖由於注入河流的來水,在豐水期湖泊還會擴大。

在中國,主要的河成湖包括鄱陽湖、洞庭湖、洪澤湖、巢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