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流整治措施

河流整治措施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類:

岸線形態修復。恢復河流的縱向連續性和橫向連通性,拆除廢舊攔河壩,設定輔助水道,保持河流蜿蜒性,創建深潭-淺灘序列。

河床斷面修復。拆除河床上鋪設的硬質材料,恢復河床自然泥沙狀態,採用複式斷面設計,慎重考慮河道覆蓋與侵占問題。

水質淨化技術。套用人工增氧技術、複合生態濾床技術等來淨化水質。

棲息地修復。改善河道水環境,恢復和最佳化生物棲息地,引入本土生物,構建生物多樣性。

河道景觀構建。注重水域景觀、過渡景觀及岸域景觀的協調發展。

清淤疏浚工程。清除河道內部污染源,擴大河道行洪斷面,提高河道洩洪能力。

坡岸整治工程。根據河段的不同選擇合理的斷面設計,如斜坡式漿砌石生態護岸、斜坡式鵝卵石生態護岸等。

水系連通工程。完善河流排澇體系,使水流暢通,形成水面,濕潤環境。

修建河道整治建築物。控制、調整河勢,如修建丁壩順壩等。

截污治污建閘補水。減少入河污染量,清除河道內部污染源,形成河道景觀水面。

這些措施旨在全面提升河流的生態環境、防洪能力、水質和景觀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