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泉州俗語故事

泉州俗語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泉州俗語故事-阿水出世:從前,有個姓洪的老頭開了一家豆腐店,叫洪厝豆腐店。一天,一個白胖和尚送來一對童男童女,對老頭說:“你家這豆腐店生意好,我送你個女仔,她能解你店中寂寞。”老頭很高興,給女仔取名叫阿水。

年月飛逝,阿水長大成人。她聰明伶俐,勤勞肯吃苦,使豆腐店生意興隆。村中一個叫阿龍的單身漢很喜歡阿水,經常送東西給她。可是,阿水也非尋常之人,她要阿龍做出三件事來:“第一件,你要請十個讀書人在家裡吃飯;第二件,要你家大門口兩旁各掛一個大燈籠;第三件,你要去偷走天上的一顆星斗。”阿龍沒法做到,結果怎么樣呢?自然是抱得美人歸了。

這個故事體現了泉州女性勤勞、聰明、善良、靈秀的品質。

2. 泉州俗語故事-大豬仔出海———露馬腳:從前,有個人他總愛吹牛說自己力大無窮。有一天,他聽說東海龍王三太子是個草包,他決定去比試比試。到了東海,他沒找到三太子,卻遇到一群蝦兵蟹將擋路。“讓開!讓開!”那個人大叫:“快讓本大爺過去!”“請你出示龍王令牌!”“令牌?我是龍王爺的同族兄弟,沒有令牌!快放行!”說著他一個鯉魚打挺跳過了大海。“啊!”龍王三太子一聽驚得目瞪口呆:我的同族兄弟誰還穿鞋呀?又怎會說話呢?這位吹牛的人真給龍族丟臉!龍王三太子一氣之下把他捆了個五花大綁扔到海里餵魚。這就是“大豬仔出海———露馬腳”的由來。

以上只是泉州俗語故事的一部分,希望能為您提供一些參考。泉州還有許多其他的俗語故事,可以到泉州民間文學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