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泛型是什麼

程式設計語言中的特性

泛型是一種程式設計語言中的特性,它允許程式設計師在編寫代碼時使用一些類型,這些類型可以在實例化時作為參數來指定。

泛型的本質在於參數化類型,即通過泛型指定的不同類型來控制形參具體限制的類型。這種參數類型可以用在類、接口和方法中,分別被稱為泛型類、泛型接口和泛型方法。在不同的程式語言中,對泛型的支持有所不同。例如,AdaDelphiEiffelJavaC#F#SwiftVisual Basic .NET支持泛型(也稱為泛型或generics),而ML、Scala和Haskell則通過參數多態(parametric polymorphism)支持類似的概念,C++和D語言則通過模板(templates)來實現。

泛型的引入旨在提高代碼的重用性和類型安全,它允許開發者編寫可以處理多種數據類型的代碼,從而提高程式的通用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