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洪氏祖籍

洪姓的起源較為複雜,涵蓋了多種來源和歷史背景,主要包括共工的後代、共國後代、帝鴻(即軒轅氏)後代、揚侯國後代、宏(弘)氏避諱改姓等。具體如下:

共工的後代。洪姓最早源於共工,共工從黃帝時期起就擔任治理天下水利的官職,被人們尊為水神。顓頊帝時期,共工起兵爭天下失敗後,因避仇改姓為洪。

共國後代。西周時期有共國(今河南省輝縣),子孫以國為氏,後加水成洪。

帝鴻(即軒轅氏)後代。帝鴻(即軒轅氏)的後代中有洪姓。

揚侯國後代。周時揚侯國,因建都洪洞,又稱洪洞國,子孫以國為氏。

宏(弘)氏避諱改姓。南北朝時北魏獻文帝名拓跋弘,孝文帝名元宏,當時的宏(弘)氏為避諱改為洪姓。還有豫章宏姓、常州弘姓為避唐高宗太子、唐明皇名李弘之諱而改洪姓。以及五代劉弘昌、劉弘果為避宋太祖之父諱而改洪姓。

出自翁姓。周昭王姬瑕庶子食采於翁山(今浙江),子孫後代便以翁為氏。下傳至宋朝翁乾度,他的六個兒子中有一個姓洪。

姬姓後裔。山東省汶上縣、河南省偃師市的《姬氏志》記載,洪姓系出安樂郡,是姬姓、衛大夫弘演的後裔。到唐始避高宗子李弘之諱,改為洪姓。

共氏炎帝之後。古代共工氏部落後裔,由祁連山一帶逐步往東遷徙至河南靈寶以至朝鮮、日本,有的姓共,後來又有的加一個三點水,姓了洪。

此外,還有其他族群改姓洪的情況,如清滿洲八旗姓愛新覺羅氏、洪佳氏、宏義氏等後全部或部分改姓洪;裕固族克孜勒氏,漢姓為洪;清高麗人姓,凡四派,出南大門、得州、易州、開城府等地;今滿、朝鮮、蒙古、壯、土家等民族均有此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