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活性聚合特徵

活性聚合的特徵主要包括:

無鏈終止:在活性聚合中,不存在鏈終止反應,即聚合物鏈在反應過程中不會因為鏈的增長而自動停止。

無鏈轉移:同樣,活性聚合中沒有鏈轉移反應,這意味著鏈的增長是連續的,不會因為鏈段之間的轉移而中斷。

引發反應比增長反應快:在活性聚合中,引發反應的速度遠快於鏈的增長速度,這使得聚合鏈在反應結束時仍然是活躍的,即鏈的增長可以繼續進行。

聚合物鏈生長速度恆定:由於鏈引發速度大於鏈增長速度,活性聚合過程中聚合物鏈的生長速度是恆定的,且鏈的長度相似,具有非常低的多分散性指數。

多次加料:在活性聚合中,當單體轉化率達到100%後,向聚合體系中第二次、第三次加入單體,聚合可以繼續進行,且摩爾數隨加入的單體量的增加而線性增長。

活性末端:活性聚合生成的聚合物具有活性末端,這使得它們有再引發單體聚合的能力,可以用於合成嵌段共聚物等具有預定結構的聚合物。

綜上所述,活性聚合是一種鏈增長聚合反應,其特徵在於鏈的增長不受鏈終止和鏈轉移的限制,且具有恆定的生長速度和低多分散性指數。此外,活性聚合可以實現多次加料,並且可以通過控制末端基團來預定聚合物的摩爾質量和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