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流化床制粒法

流化床制粒法,也稱為流化床制粒或沸騰制粒,是一種製藥和化工行業中常用的制粒技術。這種方法的主要步驟和特點如下:

定義與原理。在流化床制粒過程中,藥物粉末通過自下而上的氣流保持懸浮狀態,形成流化床。通過噴嘴向流化床中噴入黏合劑液體,使粉末聚結成顆粒。這個過程可以在一台設備內完成混合、制粒、乾燥,甚至包衣等操作,從而簡化工藝並節省時間。

特點。流化床制粒法的主要優點包括能在密閉容器內操作,避免異物混入和粉塵污染,同時提高產品質量。此外,這種方法製得的顆粒粒度均勻、流動性好、壓縮成形性好,且具有多孔性、表面積大的特點。

操作過程。在操作過程中,壓縮空氣和粘合劑溶液按一定比例由噴嘴霧化並噴至流化床層上正處於流化狀態的物料粉末上。液滴與粉末接觸並在其周圍形成粒子核心,同時再由繼續噴入的液滴落在粒子核上面產生黏合架橋作用,使粒子與粒子核之間、粒子與粒子之間相互結合,逐漸形成較大的顆粒。乾燥後,粉末間的液體橋變成固體橋,即得到外形圓整的固體顆粒。

局限性。雖然流化床制粒法有許多優點,但也存在一些局限性,如對物料性質的要求較高,對設備的設計和操作參數的敏感性等。

總之,流化床制粒法是一種高效、多功能的制粒技術,廣泛套用於製藥、食品和化工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