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狸的特徵

海狸(歐亞河狸)是一種半水棲的珍貴哺乳動物,具有以下特徵:

體型與毛色。體長約為70至100厘米,尾長可達43至65厘米,體重一般在11至30千克,大的可達5至10千克。毛色主要為棕褐色,雜以黑、灰、黃、白等色。

頭部與眼睛。頭短而鈍,眼小,耳小,頸短。

牙齒。門齒大而銳利,適於啃斷粗大的樹幹。

肢體。前肢短小,無蹼,具有一對利爪,適於挖掘;後肢粗大,趾間具有寬大的蹼,適於劃水游泳。

尾巴。寬大扁平,上面覆蓋著密密痲痲的小鱗片,像船舵一樣有助於游泳。

感官特徵。鼻孔中有小的瓣膜,能在潛水時關閉,防止水流入鼻孔。耳廓小而圓,裡面有油性密毛,也有防水的功能。此外,眼上有透明的瞬膜,潛水的時候可以蓋上眼睛。

棲息地與習性。棲息在寒溫帶針葉林和針闊混交林林緣的河邊,穴居。它們是植食性動物,也食軟體動物。

築壩技能。海狸能利用樹木、石塊等築造大壩,以保持水面的相對深度和穩定,避免在枯水期水面下降導致家被暴露。

總的來說,海狸是一種適應水棲生活的半水棲哺乳動物,具有獨特的身體結構和行為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