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瑞的故事

海瑞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賣魚故事:在浙江淳安當知縣的時候,海瑞幫助農民繳稅,碰到地主鄉紳勾結官吏,抬高賦稅的額,增加農民的負擔,海瑞不畏權貴,跟他們進行說理鬥爭。在處理這樣涉及鄉紳地主的大事上,敢於不畏權勢、為民請命,同變法以來被貶到窮鄉僻壤做縣官的許多改革家不同,如張居正、湯顯祖等當時都曾當過海瑞的頂頭上司。

2. 上疏直言:海瑞在歷史上以“海青天”聞名,他打擊豪強,裁抑貪污,疏浚河道,修築水利,救災治水,清丈減租,廢除加征,禁止浮工,興辦學校,任用賢能等。他剛正不阿的性格和直言上疏的勇氣確實令人肅然起敬。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二月,海瑞又上《備陳虛實疏》,進一步闡述了“嚴猛相濟”的主張。這是他政治思想上的又一發展。他已將“猛”視為治亂求治之常經。奏疏中特彆強調知人善任、重用嚴猛之臣為當務之急。同時他積極籌劃法典改革,以法律為治國的銳利武器。

以上只是海瑞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海瑞罷官》等著作了解更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