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涵養的故事

涵養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秀才買柴:有一個秀才去買柴,他對賣柴的人說:“荷薪者過來!”賣柴的人聽不懂“荷薪者”(擔柴的人)三個字,但是聽得懂“過來”兩個字,於是把柴擔到秀才前面。秀才問他:“其價如何?”賣柴的人聽不太懂,但是聽得懂“價”這個字,於是就告訴秀才價錢。秀才接著說:“外實而內虛,煙多而焰少,請損之。(你的木材外表是乾的,裡頭卻是濕的,燃燒起來,會濃煙多而火焰小,請降些價格)”賣柴的人因為聽不懂秀才的話,於是擔著柴就走了。

2. 管仲和鮑叔牙:管仲和鮑叔牙一起做生意,賺了錢之後,鮑叔牙總是多分給管仲一些,自己少分些。別人問鮑叔牙為什麼這么做,他說是管仲家裡窮,我比他富有,就當是互相幫助吧。對此管仲十分感激鮑叔牙。這就是“宰相肚裡能撐船”的由來,人們誇讚一個人心胸開闊,常常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而這“大”,就是從“宰相肚裡能撐船”這句話來的。

所以,“涵養”故事很多都涉及品德和智慧的表現,它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