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深思熟慮大言不慚故事

“深思熟慮大言不慚”是一句成語,來源於中國寓言故事。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有一位大臣去拜訪君王,想請求君王給自己提供工作機會,以此為國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這位大臣在大言不慚地說了一大堆自吹自擂的話之後,卻沒有向君王提供任何實際的建議或計畫。君王對此感到非常不滿,認為他只是空口說白話,沒有實際行動。因此,“深思熟慮大言不慚”這個成語用來形容那些只會誇誇其談,卻沒有任何實際行動的人。

這個成語的含義是形容一個人說話誇大其詞,但實際上並沒有實際行動或能力的人。它提醒我們要注重實際行動,不要只說不做,同時也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自己的能力或效果。在漢語中,“深思熟慮”常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在做事情之前,會仔細考慮、分析和研究,而“大言不慚”則用來形容一個人言辭誇張,但卻缺乏實際能力。這兩個詞語組合在一起,形象地表達了一個人誇誇其談,卻沒有實際行動的形象。

需要注意的是,“深思熟慮大言不慚”是一個貶義詞,用於批評那些只說不做的人。在實際使用中,我們應根據具體語境和目的來選擇適當的詞語和語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