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朝測字故事順

清朝時期,有個道士在市集上為人測字。他攤開一張紙,上面寫著一個“卜”字,請求測字的人隨意書寫一個字,然後他依據這個字來解讀運勢。

一天,一個富商請求測字。道士請求富商書寫一個字,富商隨手寫下了一個“商”字。道士看著這個字,微微一笑,說:“恭喜您,此字暗示將有巨富之象,但需謹慎行事。”富商聽了非常高興,連連道謝。

又一天,一個秀才請求測字。道士請求秀才書寫一個字,秀才隨手寫下了一個“吉”字。道士看著這個字,笑著說:“此字暗示您將有將來當官之象,但需努力學習。”秀才聽了非常興奮,連連稱謝。

最後一天,一個落魄的士子請求測字。道士請求士子書寫一個字,士子心事重重地寫下了一個“凶”字。道士看著這個字,沉思片刻,然後安慰他:“此字暗示您雖然目前困厄,但將來定有轉機。”士子聽了非常感激,連連道謝。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同的字有不同的暗示,但也需要我們自己努力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而道士的善意安慰和智慧解讀也讓人感到溫暖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