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朝測字故事

清朝測字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曾國藩測字:據說曾國藩在巡視江西戰場時,大霧天氣使得道路泥濘不堪。為了驅寒,有人提議寫“福”字貼於門前,曾國藩看到此字會意下筆,揮筆寫了個“家”字。那知這家人誤讀成“兔”字,認為不祥,立刻就把“福”字取下。後來這家人覺得“家”字不妥,因為大清帝國已經有一個“家”了,於是又換成了“敗”字。曾國藩聽到匯報後,默然無語良久。

2. 劉鶚測字:清末小說家劉鶚算命的故事在民間流傳得甚為廣泛。一次,一個生意人張某因為有事要辦,於是便匆匆來到劉鶚家中,要求算一卦生意能否順利。劉鶚隨口念出一個“商”字,生意人非常高興,以為吉利的預兆。接著劉鶚又寫了一個“貝”字,生意人更是歡喜。但當他看到第三個字時,頓時變了臉色。原來,劉鶚寫的是個“汆”字。 生意人一再求問:“大人此字吉凶?” 劉鶚忽然打斷生意人說到:“我看此番交易必不順也。” 這令生意人大失所望。生意人說:“此事從簡至易,皆有望大利。”算卦的劉鶚告訴他,“汆”字的半邊是“俊”,半邊是“貝”,合起來就是“賤”字,所以他不吉利。生意人聽後十分生氣。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測字並非完全準確的方法,人們應該用理性和科學的方式看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