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流派的意思

清流派晚清統治集團內的一個政治派別,以敢言著稱,主張對外強硬,因特立獨行,不苟隨時俗,同流合污,故名。他們評議時政,上疏言事,彈劾大臣,主張維持名教,不斷評議朝政,糾彈權貴,抨擊洋務派。清流派的文化體系以封建倫理綱常為核心的儒學體系,主張『道』不變,強調儒學的文化正宗地位,但對『器』的認識卻表現出既傾向於洋務又恐懼被抱殘守缺、泥古不化的頑固派斥責為離經叛道的矛盾心理。

清流派的主要成員包括官僚、文人名士等多位當權者,他們標榜風節,在朝廷內外評論時政。他們的核心主張是整頓紀綱,強調加強中央集權,維護封建禮法,打擊貪官污吏,延攬人才,抵禦侵略,反對投降。以中法戰爭為界,清流派分為兩代。前清流以軍機大臣李鴻藻為首,主要人物有張之洞張佩綸。中法戰爭後,他們多被慈禧太後罷除。後清流以翁同蘇為首,主要人物有孫家漏。清流派後來發展為帝黨,反對後黨,擁戴光緒帝。

「清流」原喻指德行高潔、勇於言事,有名望的士大夫。從字面上講,「清議」或「清流」指的是「純正而剛直不阿」的政治議論,有時也指士紳階級中以維持道統為己任的社會輿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