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測量尺度是什麼

度量水平或度量類別

測量尺度,也稱爲度量水平或度量類別,是統計學定量研究中用於描述數據類型的分類方式。根據數據的性質和測量目的,測量尺度可以分爲以下四種類型:

定類尺度(Nominal Scale):也稱爲名義尺度或類別尺度,用於將對象分類並標以各種名稱,是一種分類體系。

定序尺度(Ordinal Scale):也稱爲等級尺度或順序尺度,用於按照某種邏輯順序排列對象的等級或次序。

定距尺度(Interval Scale):也稱爲等距尺度或區間尺度,用於確定變量之間的數量差別和間隔距離。

定比尺度(Ratio Scale):也稱爲比例尺度或等比尺度,除了具有上述三種尺度的全部性質之外,還用於測量不同變量之間的比例或比率關係。

這些尺度水平反映了測量對象的特徵和屬性,並且根據數據是否可數,定量數據還可以分爲離散的和連續的。測量尺度是測量所依據的標準,它能夠反映測量對象的特徵和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