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游泳池防水做法

游泳池的防水做法包括以下幾個關鍵步驟:

基面處理。基面應堅固、平整、乾淨,無灰塵、油污、混凝土脫模劑或雜物。對於油污的基面,可使用10%的氫氧化鈉溶液擦洗,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對於空鼓、鬆脫或尖銳凸出的部分,應剷除並用聚合物水泥砂漿修補,或使用界面處理劑進行界面處理。陰陽角應做成圓弧狀後再進行防水施工。確保基面無缺陷或裂縫,合格後方可進行防水層施工。

防水層施工。在乾燥的基面上施工防水漿料前,應先濕潤基面至無明水。如果基面潮濕但沒有明水,可直接施工。將防水漿料的液料和粉料按比例混合,攪拌至均勻、無顆粒的糊狀。使用毛刷或滾筒將膠漿塗刷在基面上,待第一層乾透後(約2~4小時),再塗刷第二遍,兩遍的塗刷方向應交錯,確保總施工厚度不小於1.5毫米。攪拌好的膠漿應保持間斷性攪拌,以防沉澱。

防水層的加強處理。對於游泳池的陰角部位,使用堵漏寶材料抹弧,並用無紡布加強處理。管根部位進行開槽處理(寬度約10mm,高度約20mm),嵌填遇水膨脹的止水條,再用堵漏寶填實抹弧,並用無紡布加強處理。

後續工序。防水層完全乾固後(至少3天),方可在其表面進行其他後續工序。

游泳池建議進行三道防水處理,包括自防水層和兩道額外的防水層。額外的防水層可以使用防水塗料、卷材或環氧樹脂等材料。這種多重防水的策略確保游泳池的防水效果,特別是在高濕度環境下長期使用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