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渾水摸魚故事

渾水摸魚來源於中國的一句老話,叫“渾水摸魚”,意思是指在混濁的水中,睜大眼睛找一個有利的機會,偷偷的把魚抓住。而這裡的“渾”不是水混的意思,而是專指社會或事態混雜,也就是騙子喜歡渾水摸魚。這個故事是出自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

有個人因為年成荒歉,村子裡人準備煮一條魚,不料等家奴將鍋架好,院門被一幫盜賊砸開,家中只有一條魚了。他們把魚用網罩住後,讓這幫人好生看著魚,等家裡的人回家。家裡的那人不很放心就把路上看到的情況都跟同屋的一個人說了。這個人心生一計說:你不要慌,看我的辦法。他把菜刀磨得飛快,等來人一出門就拿刀衝出去抓魚。果然那人剛出門就看見那人拿著刀沖了出來,他嚇得趕緊說:我們老大要請你們去喝酒,讓我們請你過去。那人一聽就去了,等到了一個水塘邊一看哪裡有什麼酒,他們被人家騙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混亂和複雜的情況下,更容易獲得成功。就像在渾濁的水中更容易摸到魚一樣,因為魚會因為渾水而放鬆警惕。所以當事情變得複雜和混亂時,機會就會增加。同時也要小心不要被別人的花言巧語所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