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滴定曲線怎麼看

滴定曲線是化學分析中用來描述滴定過程中溶液pH變化的一種圖形,它可以幫助我們瞭解滴定反應的進程和終點。滴定曲線的閱讀主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滴定劑的加入。滴定曲線的起點通常由被滴定物質的性質或濃度決定,被滴定物質的濃度越高,滴定曲線的起點越低。

滴定過程中的pH變化。滴定開始時,加入滴定劑引起的被測溶液濃度及其相關參數變化比較平緩。至計量點附近,被測溶液的濃度及其參數將發生突變,曲線變得陡直。化學計量點後,曲線由陡直趨於平緩,其變化趨勢主要決定於滴定劑的濃度。

滴定劑的濃度。強酸與強鹼互相滴定的曲線圖,前半部分與後半部分形狀變化不大,但中間突躍大,即酸或鹼溶液一滴之差,溶液pH變化大,出現突變。強酸滴定弱鹼或強鹼滴定弱酸的曲線圖,突躍小,較平緩。

指示劑的選用。指示劑的選擇不僅需要考慮變色明顯、靈敏,還需要選擇指示劑的變色範圍與滴定時pH突躍範圍相吻合,這樣就能準確指示到達滴定終點。

通過分析滴定曲線的形狀、起點、終點以及pH變化,可以判斷滴定反應的進程和終點,從而準確地進行化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