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滷肉飯食譜

滷肉飯是一道經典的中華料理,其製作步驟如下:

準備食材。選用肥瘦相間的五花肉,約500克;乾香菇提前泡發;洋蔥雞蛋大蒜切好備用。

煮五花肉。將五花肉切塊,放入涼水鍋中,加入蔥段、薑片和少量料酒去腥。大火煮開後轉中小火煮約10分鐘,然後撈出用溫水沖洗乾淨。

炒制洋蔥和香菇。將洋蔥切絲後切丁,香菇切丁。炒鍋倒油,油熱後下洋蔥丁,小火炸至焦黃酥脆,撈出備用。

炒制肉塊。鍋中留少許油,加入五花肉塊翻炒,炒至肉塊出油,加入蔥花、薑末、香葉、八角、香菇丁,繼續翻炒。

調味燉煮。加入黃酒生抽醬油五香粉白鬍椒粉調味,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加適量冰糖和開水,水量剛好沒過肉塊。蓋上鍋蓋,小火燉煮約30分鐘。

加入雞蛋和其他配料。加入之前炸好的洋蔥和煮熟剝皮的雞蛋,加一小勺鹽,繼續小火燉煮20分鐘。

裝盤。煮好的米飯倒扣在盤子上,加入滷肉和雞蛋,可以撒上一些蔥花和香菜作為裝飾。

這樣一道美味的滷肉飯就完成了,色香味俱全,營養豐富,非常適合搭配米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