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滿招損謙受益故事

“滿招損,謙受益”是一個流傳久遠的成語,意思是自滿會招來損失,謙虛能獲得好處。這個故事源自明朝嘉靖年間,有一位名叫方孝孺的文人。

當時,明王朝在修建南京明故宮時,挖掘出一些前朝的遺物。其中一塊“大明萬曆年制”的銅牌,上邊有“滿”字,被方孝孺看到了。他覺得這個字很奇特,便將其掛在自己的馬鞍上,以此為榮。

後來,他遇到了一個風水師。風水師看了那塊銅牌後,告訴他說:“此‘滿’字之牌,乃勸君莫要自滿之意。你能夠平安無事地擁有天下之物,正是上天賜福於你。”接著,風水師又解釋了謙受益、滿招損的道理。

聽完風水師的解釋後,方孝孺深受感動,遂寫下了《醒世箴言》。這則箴言以謙虛、敬畏、戒滿、知足為主要內容,警示那些為物所役、貪得無厭、永不滿足的人。後來,“滿招損,謙受益”這句話也成了民間流傳的智慧之語,被人們視為處世修身的重要準則之一。

總之,“滿招損,謙受益”的故事提醒人們,應該時刻保持謙虛、敬畏的心態,不要因為取得了一點成績就驕傲自滿,否則可能會招來損失;同時,應該時刻保持知足的心態,不要貪得無厭,否則可能會失去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