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滿煎糕故事

關於滿煎糕的故事,流傳最廣的是這樣的:

從前,某村有個青年叫阿明,長得一表人才,待人接物彬彬有禮,勤勞善良。阿明家裡很窮,一直找不到媳婦。有一天,村里要重修大殿的功德圓滿,村長準備上表請賞。他看見阿明很勤勞,就把這件事交給阿明去完成。 幾天過去了,村里要按功勞大小,進行分配獎金。富有的財主為了獨霸一份大獎,就把快要成熟的一個稻穀苗圃毀壞了。村里沒法子評定阿明的功績大小了。村長非常生氣,心想只有叫阿明把賣滿煎糕的地方上報村上。等賞銀時按地方大小來分配獎金。 第二天,阿明把賣滿煎糕的地方上報給村長。村長聽後非常高興,就按這個地方大小來分配獎金了。 財主又想出了一個壞主意,他叫人把滿煎糕的糕面偷到半路上撒上泥土,等阿明回來時,糕面已經硬得沒法子吃了。 阿明回來後發現滿煎糕硬得沒法子吃,頓時心裡非常氣憤。他想:“你財主雖然有土地可以種滿煎糕面,可是土地不能說話呀!可我又有什麼辦法呢?”這時他突然想起辦法了,他說:“我有辦法叫滿煎糕吃掉你田裡的滿煎糕。”財主聽後說:“你能做到我答應你什麼條件?”阿明說:“我想討你女兒為妻。”財主為了討好女兒,就答應了。 後來,阿明憑著勤勞和智慧娶到了心愛的妻子。他們倆一起把滿煎糕做得又軟又甜,十里八村的鄉親們都喜歡來買他們的滿煎糕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勤勞善良的人一定會得到幸福的生活。希望您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珍惜勞動成果,尊重每一位勞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