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漢字的故事月

關於漢字“月”的故事如下:

* 傳說。相傳后羿向西王母求長生不老藥時,西王母拔下一隻簪子,向東劃了一道白光,出現一個黃騰騰的大月亮,就迫不急待地射到月魄上,就成了今天的月亮。 在我國傳統的天文曆法中,一年十二個月,每月按照上中下元來劃分,而十五日左右為上元、下元也各有一個名字,稱為上中下三旬。每個月都有神祇來居住,於是便有了上元月宮、中元月神、下元月府之稱。這個傳說的浪漫表達也讓“月”字更加富有情感

* 實物起源說**。在甲骨文中,“月”字正像一弧形天邊之月形,一輪彎月懸於半空,明淨而清澈,它包含了人類無限美好的祈願與希冀。在古人的想像中,月亮是一個遠離人間世俗的神物,人類自然對它崇拜、信仰和歌頌。古人觀察天空的月亮得到形象和形式,把它的形象作為符號固定下來,加以裝飾美化,就是甲骨文中的“月”字了。

此外,“月”字還有其他的有趣故事和起源,可以到漢字文化平台查詢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