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激光打標技術是什麼

激光打標技術是一種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對工件進行局部照射的打標方法。這種方法可以使表層材料汽化或發生顏色變化的化學反應,從而在工件上留下永久性的標記。激光打標可以打出各種文字、符號和圖案等,字符大小可以從毫米到微米量級,這對產品的防僞具有特殊意義。激光打標技術廣泛應用於微電子工業生物工程,可以對絕大多數金屬或非金屬材料進行加工,具有無“刀具”磨損、無毒、很少造成環境污染等優點。此外,激光打標機的技術作爲一種現代精密加工方法,具有材料適應性廣、可在多種材料表面製作精細標記、耐久性好、空間控制性和時間控制性好、適合自動化加工和特殊面加工等獨特優勢。激光加工系統與計算機數控技術相結合,可以構成高效自動化加工設備,適應現代化生產高效率、快節奏的要求。激光加工沒有污染源,是一種清潔無污染的高環保加工技術。

激光標記技術是通過激光打標機實現圖文印刷的過程,其基本原理是由激光發生器生成高能量的連續激光光束。當激光作用於承印材料時,材料中的原子會躍遷到較高能量狀態,然後不穩定地回到基態,釋放出額外的能量,並由光能轉換爲熱能,使表面材料瞬間熔融或氣化,從而形成圖文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