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激勵保健理論定義

激勵保健理論,也被稱為“波特—勞勒綜合激勵模式”,是美國心理學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的雙因素理論。

這個理論主要解釋員工的工作動機,影響員工的工作態度,進而影響工作表現。理論將所有與工作績效有關的外在或內在因素區分如下:

保健因素是那些維持和保持工作現狀的條件與環境等,一旦保健因素得到滿足,人們對工作的滿意度就不會發生積極的變化。也就是說,沒有這些條件人們可能會消極怠工,而不會主動將工作做到最好。如果這些條件改善了,員工的積極性也會隨之提高,他們的工作表現也可能會提升。

激勵因素是與工作績效聯繫最密切的因素,對員工在工作中的行為產生重要的影響。它主要鼓勵人們去挖掘自己的潛力,創造更佳的成績。一旦激勵因素得到滿足,它將對員工的績效產生更持久的影響。例如:獲得認可、獲得更大的工作許可權等。

總結來說,保健理論定義的主要解釋就是解釋員工激勵是如何產生的以及滿足員工的需要和工作滿意度的關係。這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了激勵員工的方法和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