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炮隊鏡

炮隊鏡,也稱為剪形鏡,是一種重要的光學觀測設備,主要用於炮兵部隊。它由兩個單目鏡筒組成的雙筒潛望鏡、方向測角機構、高低測角機構和三腳架組成。雙筒潛望鏡的放大倍率通常在8×~16×之間,視場為4.5°~7°。兩個鏡筒可以繞鉸鏈軸轉動,夾角可以在0°~180°範圍內調整,以便在隱蔽條件下工作時增強體視感或增加潛望高度。方向測角範圍為全圓周,高低測角範圍一般為-300~+1000密位,測角精度一般為1密位。三腳架用於支撐和固定鏡體及其他部件。

炮隊鏡的主要用途包括觀察戰場、搜尋目標、偵察地形,觀察射擊效果和測定炸點偏差量。它還可以用於測定炮陣地、觀察所的坐標。炮隊鏡的兩個鏡筒可以合攏以獲得最大的潛望鏡高度,也可以分開以增大兩個入射瞳孔的距離,進行測距,提高儀器的體視放大率。炮隊鏡能夠俯仰和水平轉動,測量方位角。它與方向盤一起用來布置陣地的炮位,是牽引火炮炮兵中常見的設備。

炮隊鏡的使用方法允許在不暴露自身位置的情況下對敵方目標進行觀察,同時還能利用體視特點對目標進行測距和測角。在二戰中,很多自行火炮上都配備了炮隊鏡,車長可以坐在車內對敵方目標進行觀察和測距。炮隊鏡可以看作雙眼的延伸,兩個物鏡等於擴大了雙眼之間的距離,加之炮隊鏡本來的倍率,從而能夠讓觀察者獲得更遠距離的立體視覺。這種立體視覺對於戰場上的觀察非常重要。在沒有雷射測距儀的時代,炮隊鏡是非常重要的測距工具。即便有了更先進的觀測設備之後,炮隊鏡依舊是備用設備,用來在測距儀失靈的時候發揮應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