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人子止於孝

“為人子止於孝”出自先秦·孔子弟子及再傳弟子的《孝經·孝行》。

原句的意思是:做兒女的,在孝道方面要做到合乎禮的最高標準。

《孝經》以孝為中心,比較集中地闡明了儒家的倫理、道德和孝的深刻含義,是古代儒士人必修之經典之一。

“孝”是孝順,指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作為父母的人都希望子女能夠成人成才,其實作為子女都是肩負著對父母的贍養和孝順的義務。這也是一個人能否對他人付出的體現。而我們現在經常談的是回報社會,但父母生養之恩是否真正報答過?當然這些都是我們的基本義務和責任。做子女,從小就應該養成一種尊重、體貼父母的行為習慣,因為作為一個人生的成功者必須要知道尊敬師長,敬老愛幼等等這些都是應該必備的一種良好的品行。孝敬是根本的品行之一,其道理是因為中華民族是由以孝治天下的文化系統下產生的最悠久的民族。在中國文化的核心之中,“孝”是一切道德的根源。它對維護家庭和睦,社會安定,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都是十分有益的。

總之,“為人子止於孝”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到的,不僅是對父母的尊重和照顧,更是對自身道德品質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