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夏天比冬天熱

夏天比冬天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太陽高度角的影響:夏天時,太陽的高度角較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裏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晝長夜短的影響:夏天時,白晝時間長,得到的光照自然就多。北半球夏季時,晝長夜短,熱量收入就更多一些,而支出更少一些。

地球公轉的影響: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一箇橢圓形,夏天時,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而冬天時,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但四季的生成,主要系因赤道與黃道爲斜交,地球運轉時,其轉軸在空間的方向不變。因此,地球距太陽遠近,對於氣候冷熱的關係甚微。

大氣層的影響:太陽光線照射時,經過大氣層愈厚,吸收愈多,因此造成冬季寒冷。夏季則反是,光線經過大氣層又薄,因此氣候熱。

以上四點都是科學解釋夏天比冬天熱的原因,但需要注意的是,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會維持人體正常體溫的一種生理現象,所以在夏天和冬天,人體的感覺溫度可能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