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衣服會染色

衣服會染色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面料差異:不同的紡織纖維具有不同的色牢度,合成纖維織物的色牢度通常高於天然纖維和人造纖維織物。

洗滌頻率和麪料輕薄:衣物面料如果輕薄且洗滌頻率高,尤其是在夏季,容易出現串色現象。

洗滌劑使用不當:使用不適合的洗滌劑可能會導致服裝面料掉色,例如真絲和毛料等蛋白質纖維織物不宜使用強鹼性洗滌劑。

洗滌操作不當:衣物浸泡時間過長、洗滌時間過長、水洗溫度過高、晾曬時受到直射陽光、熨燙時溫度過高、洗刷去漬時用力過大等,都會影響服裝色澤,導致退色。

水溫影響:洗滌多色衣物時,應選擇低溫或常溫水,以避免高溫造成的褪色和串色。

洗滌劑的選擇:使用過多的洗滌劑會對衣物顏色造成破壞,而過於偏酸或偏鹼的洗滌劑可能會導致嚴重褪色。

水位和洗滌速度:洗滌多色衣物時,如果水位過低導致衣物堆積,可能會造成搭色或染色。同時,洗滌速度緩慢或長時間浸泡也容易導致串色。

乾燥速度:彩色衣物乾燥時,應儘快達到乾燥效果,乾燥越慢越易出現洇色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