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帝王蝶

帝王蝶,學名Danaus plexippus,又稱黑脈金斑蝶,屬於蛺蝶科斑蝶亞科。這種蝴蝶以其鮮艷的橙色和黑色翅膀而聞名,翅膀上有顯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紋,周圍是寬闊的黑色框線,布有許多白色斑點。帝王蝶的雄蝶後翅上有黑色的性徵鱗片,而雌蝶的翅脈較粗。

帝王蝶是北美地區最常見的蝴蝶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種遷徙性的蝴蝶。它們每年會飛行數千公里,從加拿大和美國北部向南遷徙到墨西哥加利福尼亞過冬,然後再返回北方繁殖。帝王蝶利用氣流滑翔的技藝超群,可以飛到200米的高度,甚至可以跨越大西洋,到達歐洲、非洲和大洋洲的一些地區。

帝王蝶的幼蟲主要以乳草屬植物為食,這些植物含有毒素,可以讓幼蟲和成蟲免受大多數天敵的捕食。帝王蝶也會模仿其他有毒或難吃的蝴蝶,如虎斑蝶,來增加自己的防禦能力。

帝王蝶的繁殖棲息地受到保護,每年10月初還舉行蝴蝶遊行。2008年,根據《自然遺產遴選標準》第Ⅶ項規定,帝王蝶生物圈保護區作為自然遺產被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