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杯測

杯測的目的是在咖啡生豆的保管到烘焙過程中,通過一系列的評價和測試,尋找錯誤並改進品質管控過程。具體來說,杯測的目的是:

判斷咖啡生豆的品質和特性。通過杯測,可以評估咖啡豆的香氣甜度酸質口感風味等特性,從而判斷其是否符合預期標準。

判斷咖啡烘焙後的風味表現。烘焙過程中的溫度、時間等因素會影響咖啡豆的風味,通過杯測可以確定最佳的烘焙曲線,使咖啡豆的風味得到最佳展現。

管理咖啡豆品質。即使是同一批次的咖啡豆,由於產季、年份等因素的變化,其風味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定期進行杯測可以幫助確保烘焙參數的調整和咖啡豆風味的穩定表現。

確定一支豆子的最佳烘焙度。每支咖啡豆都有多條不同的烘焙曲線,通過杯測可以找出最優質的一條,從而確定最佳的烘焙溫度和時間。

對樣品進行分析和評估。對於咖啡商或需要品鑑咖啡豆的人士,杯測可以幫助他們在短時間內連續品嚐並評估大量咖啡樣品,從而做出更準確的判斷和選擇。

杯測不僅適用於咖啡烘焙廠,也是咖啡館咖啡產地等場合中常用的品質管理工具,通過杯測,可以客觀地評價咖啡的品質,找出豆子風味上的優缺點和特性,是國際咖啡品質的溝通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