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補稅

補稅通常是因爲個人在一年中的應納稅額超過了預扣預繳的稅款金額。這種情況可能由以下幾個原因引起:

更換工作單位:如果在年度中間更換工作單位,新單位在預扣預繳時會重新計算預扣繳稅率,這可能導致年度綜合所得合併後適用的綜合所得稅率高於預扣預繳率,從而需要補稅。

在多箇單位任職:如果在兩個或以上的單位任職並領取工資薪金,預繳稅款時可能會重複扣除基本減除費用,或者除了工資薪金外,還有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等,這些收入加總後可能導致適用的綜合所得稅率高於預扣預繳率。

預扣預繳時扣除項目不當:如果在預扣預繳時扣除了不該扣除的項目,或者扣除金額超過規定標準,年度合併計稅時因調減扣除額導致應納稅所得額增加,也會產生補稅義務。

未依法申報和預扣預繳:如果納稅人取得綜合所得,但扣繳義務人未依法申報收入並預扣預繳稅款,或者在補充申報收入時發現需要補充的稅額。

補稅是確保國家稅收公平和準確的重要措施,每個納稅人都應依法及時完成補稅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