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烏衣巷故事

《烏衣巷》是唐朝劉禹錫的詩作。

全文如下: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此詩憑弔昔日南京秦淮河上的朱雀橋和南岸烏衣巷的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作者這樣寫道:“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是對東晉豪門貴族的荒涼景象所作的象徵性的描寫,以感嘆歷史變遷。《烏衣巷》中借用燕子的典故表緬懷之思,嘆人世滄桑。“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古時有一戶姓王、一戶姓謝的人家愛養鸚鵡,過了一段時間人們看到他們的屋檐鳥語花香的美妙場景和其它世家貴族一點都沒什麼區別,後用作亡國或事衰了的典故。從景物描寫中表露出作者的“懷古情結”,後主劉義隆追述悲劇情懷之作還有“舊時王謝堂前雨”詩句為典故托出類似感受。這首詩令人信服的顯示出了詩人記憶猶新的丹陽籍友人滕元發(謝朓同時人)對故國往事的深情眷戀。

劉禹錫的《烏衣巷》用“以小見大”的藝術手法表現了作者的思古之情,讓後人領略到了那場宏偉的歷史變革的影子。詩人通過對燕子的悲慘命運的描寫,深刻地表達了詩人對世事滄桑、時代巨變的無限感慨。此詩用筆明淨洗鍊,發人深思。用朱雀橋、烏衣巷這樣的古地名加以修飾,既增添了詩意,又點出六朝滄桑之感。而一“斜”字更使畫面的整個氣氛變得緩和下來,也給讀者描繪出一個動人的畫面。總的來說,《烏衣巷》用字雖淺,卻耐人尋味,析之可見匠心。

劉禹錫所描繪的“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的景象,與詩人白居易所寫“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有異曲同工之妙。它們都以燕子作為題材,表達了歷史興衰和人世滄桑。燕子作為歷朝歷代的代表,它們的生存狀況直接關係到歷史的變遷和時代的發展。因此,詩人通過描寫燕子的命運來表達自己對歷史和時代的思考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