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無住相布施的故事

無住相布施的故事是佛教中的一種布施觀念。故事的內容是:

一個有錢人到城裡最大的寺廟裡,捐了許多錢,要求住持為他塑一尊佛像,並說:“我做了大布施,一定要塑一個最好的佛像。”

住持說:“你發心很好,只是塑佛像不是為了炫耀財富,而是為了結善緣。你不如發願,將來如遇有緣的貧窮人,就供養他吃的用的,這樣功德更大。”

有錢人道:“那當然好,不過我要塑佛像是為了保護佛法。”

住持對他說:“很好!你可以把錢塑一個佛像,放在佛堂上,並塑一個功德箱,凡來寺廟的眾生都可以將善款投進去。”有錢人說:“那就請趕快塑功德箱吧!”

住持見他如此迷信財富,心裡有些反感,於是說:“你發願後,可以開始做了。”

過了幾天,這位有錢人又來了,他說:“功德箱做好了嗎?”住持答道:“已經做好了。”有錢人又問:“那佛像呢?”住持說:“正在做。”有錢人很不耐煩地說:“你怎么這么慢呢?我都等了幾天了!”

住持回答說:“你先去把功德箱放在佛像前面,再慢慢做吧!”這時旁邊有一位小和尚插嘴說:“佛像有靈性的,你不必塑得那么快。”有錢人一聽就生氣地說:“你怎么這樣說話?好像我不相信佛似的。”說完轉身就走。

故事告訴我們,如果認為供養是為了自己擁有更多的福報或財富,或者把布施當成炫耀自己的財富和地位的工具,就失去了布施的真正意義。真正的布施是無相的,沒有分別、執著和期待,是出於對生命的慈悲和尊重。只有無住相布施,才能真正獲得內心的平靜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