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煤玉是什麼

煤玉,又稱煤精,是一種特殊的炭質有機岩,主要由炭質組成,含有少量無機礦物,如粘土礦物、石英、方解石和黃鐵礦等。

煤玉的成分以炭質為主,含有少量無機礦物,常見無機礦物主要有粘土礦物(高嶺石、水雲母、蒙脫石等)、石英、方解石和黃鐵礦。

煤玉的質地緻密細膩,密度大約為1.32g/cm³,摩氏硬度在2到4之間,具有良好的韌性,適合雕刻。它的顏色通常為黑色或褐黑色,具有樹脂光澤或玻璃光澤,不透明。用力摩擦可以帶靜電,具有可燃性。在顯微鏡下觀察,煤玉的特徵是植物已強烈分解,由腐植基質和腐泥基質組成,見不到殘留的木質纖維。

煤玉主要生成於新生代第三紀,大約三千萬年前,存在於煤層之間。它的生成環境特殊,通常存在於煤礦的中部小範圍內,厚度只有一兩尺左右。由於煤玉的橫豎紋理明顯,它成為雕刻工藝的極佳原料。

人類對煤玉的認識和利用有著悠久的歷史。在古羅馬時代,煤玉是最流行的「黑寶石」之一。在中國,遼寧撫順是煤玉的主要產地,其次為山西、山東、陝西等地。世界上產煤玉的國家包括英國、法國、西班牙、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泰國和中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