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熔斷機制是什麼

電路斷路器

熔斷機制,也稱爲電路斷路器(Circuit Breaker),是一種在金融市場中用於控制風險和保護投資者的機制。

熔斷機制的主要目的是在市場出現異常波動時,如股票期貨價格的劇烈上漲或下跌,通過暫停交易來減緩市場的劇烈波動,從而保障市場的穩定。具體來說,熔斷機制在某一合約達到規定的熔斷價格時啓動,此時合約的買賣報價在一段時間內只能在這一價格範圍內進行交易。這種機制有助於市場在面對過度投機或惡意炒作時保持冷靜,讓投資者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市場信息,防止價格進一步大幅波動。

熔斷機制在國際上被廣泛採用,包括在美國等歐美市場。它分爲兩種主要模式:“熔即斷”和“熔而不斷”。前者是指在價格觸及熔斷點後,交易將暫停一段時間;後者則是指價格觸及熔斷點後,交易繼續進行,但報價被限制在熔斷點之內。熔斷機制的有效性在於其類似於電路保險絲的工作原理,即在異常情況發生時及時中斷交易,以保護系統免受進一步風險的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