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燕君驥的故事

燕君驥是南宋末年的政治人物,他的父親是燕君昇,父親在景炎三年五月抗元戰敗後退隱於武夷山,元軍退去後,他與父親重歸武夷山種茶為生**。

君驥秉承家傳制茶之技,更是刻苦研究,在茶葉製作工藝上不斷改進,終使岩茶名聲顯赫於世。他出生於"宋版茶經鄉"的福建,自幼受薰染,他酷愛制茶,終日與茶樹為伍,與泉水傾談。在君驥看來,茶自古通靈,以泉水為伴,以山風為歌,茶性更清、更淨、更雅。

由於家世原因,燕君驥十幾歲便開始學習制茶,從採摘、曬青、萎凋、搖青、殺青、揉捻、焙乾到分揀包裝,每個步驟都嚴格把控,每個環節都反覆推敲,將茶葉的色、香、味發揮到極致。

燕君驥一生淡泊名利,孤身一人致力於茶葉的研究和推廣,將茶文化傳播四海。如今武夷山岩茶大紅袍世家依舊傳承著燕氏的制茶工藝,香徹九天十地的大紅袍依舊讓人回味無窮。

燕君驥還編纂了《武夷茶樹品種考》,記載著武夷山原來的一些有代表性的茶樹品種的名稱、形態、特性以及採制、栽培知識等。這本書是武夷山有文字記載以來最早的一部茶樹品種志,為後人研究茶樹品種在武夷山的發展和演變提供了詳實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