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燕子掌是什麼

直立灌木

燕子掌(Crassula ovata (Mill.) Druce),屬於景天科青鎖龍屬,是一種直立灌木。它的莖粗壯且多分枝,呈灰綠色,有時帶有老樹皮剝落留下的水平棕色條紋。葉子具有短柄,通常呈綠色,無毛,並且常常具有紅色的邊緣,形狀為倒卵形。燕子掌的花冠呈星狀,顏色為粉紅色或白色,花瓣披針形。它的花期主要集中在12月至翌年3月。燕子掌的名字來源於拉丁語,意為「厚實」。它原產於南非,後被引入中國並廣泛栽種。這種植物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忌強光,稍耐陰,適合生長在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繁殖方式通常為扦插繁殖。

燕子掌具有觀賞價值,其枝葉肥厚、葉形奇特,可陳設於陽台上或在室內桌幾上,增添清秀典雅的韻味。此外,燕子掌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如對於降低血糖和淨化室內苯污染有作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燕子掌的汁液有毒,接觸後可能引起皮膚發紅、腫脹等過敏反應,因此在栽培過程中應避免接觸其傷口流出的汁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