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父母愛子女的故事

父母愛子女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1. 孟母三遷:孟子的母親為了他能夠更好的學習,曾三次搬家。最初搬到離墓地很近的地方住,為的是讓兒子學會哭喪;第二次搬到集市邊上住,為的是讓兒子學會做買賣的人吆喝;第三次搬到學堂旁住,為的是讓兒子能夠學好。最終,孟子成為了著名的思想家。

2. 曹紹夔捉鬼:在皇宮中,曹紹夔與和尚吃齋念佛,由於吃不到羊肝,他懷恨在心,以此報復。和尚也吃了虧,就用價值幾萬錢的佛具去賄賂他,但是他不肯要。某日吃齋吃菜時,發現了盤中有個夾縫中好像有鬼的形狀。請別人弄一下來觀察,竟是他私藏的鋼刀一把,因不小心藏在菜碗中的碟子裡面了。他說出內情並勸告別人:鬼就是鬼的這種下場!紹夔不但不信神怪和傳說所敘述的一切事情並用以騙人。這個故事說明了他不相信謠傳詭詐的事情。

3. 傅雷夫婦:傅雷的嚴格和無私的父愛培養了兩個優秀的孩子——傅聰和傅敏。為了及時引導和教育好兒子傅聰,他在傅聰面前從不高高在上,而是以一個普通朋友的身份對待他。並且和兒子一家相處和睦,書信溝通及時而到位。每次去兒子家,他們相互說話從來不超過五分鐘,除非有必要;只吃飯,不做其它多餘的要求等;另一方面作為母親的朱梅馥也沒有溺愛自己的孩子。這些無一不影響著他們日後走向成功的道路。

故事裡體現出來的父母對孩子的關心和愛護都是無法言喻的深沉和偉大,它們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和教訓,引導我們茁壯成長。